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办发〔20163号和吉办发〔201727号文件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建设,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决定,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对离退休干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服务的形式,尽心竭力地为离退休干部搭建学习、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平台。

二、主要内容

(一)支部(总支)班子人员配备规范化

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要把组织能力强、民主作风好、身体比较好、群众威望高、敢于负责、公道正派、有奉献精神的离退休干部,及时调整配备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中担任书记。同时,要配齐配强党支部(总支)班子,将党性强、作风正派、身体较好、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老党员充实到支部(总支)委员会中来。各单位在职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事务的负责人可兼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副书记,并将本单位所有离退休党员纳入本支部 (总支)开展活动,所有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纳入本单位管理系统管理。

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要注重发挥党支部(总支)支部(总支)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要不断增强教育和引导支部(总支)内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二)活动场所规范化

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原单位情况,以及支部(总支)中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部分党员高龄多病、行动不便等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建立党支部(总支),同时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要保障本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有规范化的学习和活动场所。

具体场所建设要求为:(1)有场所。各乡镇(街道)要保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充分利用乡镇(社区)中如老年大学、阅览室、会议室等现有资源,保障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活动和学习时间。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要保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充分利用单位现有会议室、活动室资源,并合理安排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和学习的使用时间。各支部(总支)活动场所不少于30㎡。(2)有标识。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活动场所的门口应有明显的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场所标牌,同时场所内要有相关的党建标识,如党旗、党徽、入党誓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组织机构等党建元素。(3)有设施。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学习和活动场所内要配备电脑、投影仪、党建影视材料等硬件设施,以保证能够利用多媒体进行学习和活动。(4)有资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活动室内要有所在支部(总支)的党员名册、会议记录、党费收缴记录等簿册资料,同时也要有党报、党刊以及党建书籍等学习资料。

(三)支部制度规范化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要根据党章要求,结合各支部(总支)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特点,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做到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工作制度建设包括:1.会议制度;2.学习制度;3.报告工作制度;4.联系党员制度;5.流动党员管理制度;6.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7.监督检查制度。通过以上工作制度的保障,有利于把支部(总支)中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到规范化管理之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带动和促进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建设成为团结凝聚离退休干部的核心,切实维护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和谐稳定。

(四)经费使用规范化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的活动的经费主要用于开展各类活动。经费支出必须遵循以下办法:

1.各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根据本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制定活动方案,写明开展活动的主题、时间、地点、参加人数、所需经费。

2.党建的工作经费要根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需要,统筹安排,必须要确保专款专用,不得挪作它用。党建工作经费开支必须符合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帐目清楚,票据、手续完备。

3.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在活动结束后,需要把经费的使用情况向全体党员公示。

(五)活动开展规范化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要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要求,结合各支部(总支)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定期开展各项活动,活动开展要遵循以下要求:

1.支部(总支)要按照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下发的学习与活动制度要求,开展各项学习、活动。

2.支部(总支)要以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下发的学习与活动计划为参考依据,丰富学习与活动的内容、创新学习与活动的方法、注重学习与活动的效果。

3.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支部(总支)骨干党员要送学上门,或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帮助他们参加学习和活动。

三、时间步骤

(一)自查阶段(2018年1月——3月)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协助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对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情况、党支部(总支)情况、活动场所、活动经费、开展活动等情况进行自查。

(二)推进整改阶段(2018年4月——6月)

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对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积极完善各支部(总支)书记队伍配备、加强活动场所建设、制定符合支部(总支)特点的工作制度、保障支部(总支)学习和活动经费,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齐抓共建学习型、服务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

(三)督促检查阶段(2018年7月——10月)

预计在2018年8月中旬,市离退休干党工委将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并把督促检查结果向全市通报,作为党(工)委年终党建工作考核参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工作考核参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书记考核参考。

(四)完善提高阶段(2018年11——12月)

通过建设规范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做到支部(总支)“四学”和“四访”。“四学”即经常学、集中学、灵活学、上门送学,“四访”即开展生病住院必访服务、生活有困难必访服务、思想有波动服务、不能自理必访服务。各支部(总支)要重视总结和推广先经验,并形成文字总结材料上报到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以分享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建设成果。市委组织部、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将于年底前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规范化建设达标表彰大会,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党(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书记给予表彰奖励。

四、保障措施

(一)各单位发挥主体作用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工作的领导具体负责,党务工作专职人员(党组委员、党办主任或人秘科长)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书记协同合作,共同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规范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发挥组织引领作用

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作为2018年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工作的重点,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表彰,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附: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验收标准


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验收标准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

验 收 项 目

具 体 考 核 标 准

总分

得分

 

支部(总支)班子人员配备规范化

支部(总支)书记、委员身体健康

3


支部(总支)书记、委员组织能力强、民主作风好、群众威望高

6


支部(总支)书记与支部(总支)委员密切配合

6


支部(总支)书记、委员与在职负责人密切配合

5


 

 

活动场所

规范化

支部(总支)有固定的学习和活动场所,场所面积不少于30㎡

3


支部(总支)学习和活动场所门口有明显标识

4


支部(总支)学习和活动场所室内有党旗、党徽等党建元素

3


支部(总支)有用于党建学习与活动的电脑、投影仪等硬件设施

3


支部(总支)有党建必备的党员名册、会议记录等簿册资料

4


支部(总支)有党报、党刊以及党建书籍等学习资料

3


 

 

支部制度

规范化

支部(总支)会议制度健全

3


支部(总支)学习制度健全

3


支部(总支)报告工作制度健全

3


支部(总支)联系党员制度健全

3


支部(总支)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健全

3


支部(总支)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健全

3


支部(总支)监督检查制度健全

3


 

经费使用

规范化

支部(总支)按时收缴、上交党费

9


支部(总支)可用于学习和活动的经费充足

5


支部(总支)经费使用合理,账目清楚可查

5


 

 

 

活动开展

规范化

支部(总支)能够按照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下发的学习与活动制度要求,开展各项学习、活动

8


支部(总支)能以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下发的学习与活动计划为参考依据,丰富学习与活动的内容、创新学习与活动的方法、注重学习与活动的效果

 

7


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支部(总支)骨干党员送学上门,帮助他们参加学习和活动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