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评选 “好支部好书记”的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使广大老同志始终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激励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我市“建设三带、融入长春、富民强市”发展战略发挥更大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好支部,好书记”评选活动,方案如下:

一、“好支部、好书记”的评选范围

评选活动在全市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书记中开展。拟评选“好支部”20个,“好书记”20人。其中模范支部(总支)5个,在好支部中产生;模范支部(总支)书记5名,在好书记中产生。

二、“好支部、好书记”的评选标准

(一)离退休干部好支部评选标准:

1.支部班子发挥作用显著

支部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成效显著,认真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党组织的决议;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努力配合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党支部书记党性强、作风正、有能力、热情高,注重发挥表率作用;支部委员在工作中能够发挥带头、带领和带动作用,并将本单位所有离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纳入本单位支部(总支)管理并积极开展学习和活动。

2.党员队伍整体素质高

支部党员党性观念强,理想信念坚定,能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全体党员能积极参加党的活动,践行党的宗旨,按期足额交纳党费,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和规章制度,党员没有违法违纪案件。在促进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支部各项制度健全

党组织隶属关系明确,能够做到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有归属;有开展工作的固定场所和必备的办公设备、有规范的党支部门牌、有健全的党建工作制度、有电教设备、有党建学习资料、有党建活动记录手册、有学习园地。

4.党组织活动特色鲜明

组织开展适合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身特点的各项活动,支部党员参加活动积极主动,定期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交流。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有载体、有典型、有成效。

5.党组织成员与群众满意率高

保持支部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密切联系。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生活不能自理、家庭有特殊困难、寡孤独的离退休干部能够经常联系并给予关心、照顾和帮扶,党支部的凝聚力、影响力得到党员群众的认可,党员的表现得到周围群众的好评。

(二)离退休干部好书记评选标准:

1.思想过硬

党支部书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有力传播者。党支部书记要在支部各项活动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支部广大党员为我市发展贡献力量。

2.政治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讲政治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特点和政治优势,所以当好党支部书记首要的就是政治立场坚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3.业务能力强

党支部书记要掌握本支部工作的基本情况,在政治思想和业务工作两个方面都发挥带头作用,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认真落实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并按要求定期召开会议。党支部书记要督促支部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同时要了解支部党员的基本生活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及时报给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以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减免特困党员的党费。支部书记也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多种形式,创造性的开展支部活动。

4.带头遵守执行纪律

党支部书记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敢于直面矛盾,对支部党员正确的思想和行为给予表扬,对错误的思想和行为敢于批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要时时、事事、处处为人表率,带头遵守、执行各项纪律规定,该执行纪律的绝不能姑息,要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

5.群众评价好

党支部书记要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诠释“讲奉献、有作为”的模范党员形象,了解支部党员的基本情况,尽自己的能力关心照顾和帮扶支部的困难党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要勇于担当,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主动联系和服务老同志,积极解决老干部生活上的困难。同时支部书记要以身作则,不讲特殊,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用自己的行动来赢得党员和群众的信赖。

三、“好支部、好书记”的评选办法和要求

(一)评选办法

1.评选工作以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市直部门各党委(组)为推荐单位。各单位对确定的推荐对象进行认真考察,多方面听取意见,务求每个推荐对象都能经得起检验。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对上报的推荐对象进行审核,并到各支部(总支)对推荐对象进行考核,确定好支部、好书记名单,按程序审批,由市委组织部、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授予荣誉称号。

2.凡推荐的基层离退休干部好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好书记,要认真填写离退休干部好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好书记《呈报审批表》并附事迹材料(各一式三份)。离退休干部好支部的材料1500字左右,离退休干部好书记的材料1500字左右,并于2018年8月底前报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办公室(同时上报电子版)。

3.结合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拟于年底前召开“好支部、好书记”评选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好支部、好书记”进行表彰。

(二)评选要求

1.高度重视评选活动。开展评选“好支部好书记”活动,对于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引导广大老同志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要高度重视,把评选活动当作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严格程序,使评选对象能够得到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干部群众的认可。

2.通过评选活动充分挖掘重大典型。各单位、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要把评选活动的过程作为学习先进典型、弘扬崇高精神的过程。要充分利用开展评选活动的时机,深入挖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使老同志学有榜样。

3.加大评选活动宣传力度。各单位、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好支部、好书记”的先进事迹,鼓励和引导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