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荣获全省道德之星 吴运河

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

blob.png

吴运河,男,1927年出生于山东省商河县吴家村,1943年3月参军,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转业到地方,1982年4月在公主岭市粮油供应公司离休。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数次战斗,曾在部队中任班长、副排长,1948年解放战争维县战斗中立三等功,解放张邱县、寿光县战斗中立四等功各一次,1950年在朝鲜作战立三等功。战争中曾负伤五次。

    战争年代,他是光荣的军人,用鲜血愈合民族的创口,是中华儿女世代值得尊敬和歌颂的民族英雄。和平年代,他是慈祥的老人,用行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儿女世代尊敬和歌颂的学习楷模。

    吴老自离休之后,并没有停止和放松学习,而是树立主动学、终身学的理念,每天都听新闻,了解国家大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在街道社区,说起吴运河,更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只讲奉献不求索取,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天天在社区里穿行,有时戴着志愿者小红帽在大街小巷进行文明劝导;有时拿着文明城区宣传卡,挨家挨户的上门宣传讲解。碰见可疑人员,就上前盘问;他非常注重保护环境,希望每个人都具备良好的素质,并始终坚持“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原则,遇见乱扔乱倒垃圾的住户,就进行说服教育,时刻监督,并且做到垃圾入筒,碰到不文明的情况,他就会主动上前劝导,心平气和的把对方说的心服口服。问他为何这么关心社区事务,他就很严肃地说到,关心社区事务,维护居民权益,支持社区的工作是每一个社区居民应该做的。   

吴老还情系下一代,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默默奉献着力量,以夕阳之躯托起祖国的朝阳,时刻影响激励着周围的人。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他深入到社区、学校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击日寇、浴血奋战,和全国人民一道夺取抗战胜利的故事。听众纷纷表示,“老英雄的报告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历史,我们十分感动,备受鼓舞,将怀着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平凡小事,但却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他所在的小区有事大家都主动帮忙,邻里之间非常团结,充满了文明和谐的气氛,他是我们值得尊敬和歌颂的学习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