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看全国】吉林公主岭:突出抓好“七个统一”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新模式


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突出政治引领,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按照中办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吉办发〔2017〕27号文件要求,吉林省公主岭市于2017年3月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实行统一教育、管理和服务,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跨越式发展,标志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实现了新突破。经过这一年多的实践与探索,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已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突出抓好“七个”统一:

一、业务统一指导。由市委组织部、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联合印发的公组通[2017]2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文件明确指出,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加强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宏观指导。党工委成立后,为了加强我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召开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提高对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的认识,要摸清底数,按照支部组建流程图认真组织实施,并就支部组建原则和如何选配支部书记,对全市各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者进行了业务培训。党工委相关工作人员下到基层,对支部组建有困难的部门及老年社团进行了逐个分类指导。同时,设立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指导中心,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进行统一的业务指导。截止到2017年底,全市共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9个,党支部112个,参加组织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达3500多人,实现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二、党员统一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成立后,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与在职党员完全剥离,由党工委统一管理。因离退休干部党员流动性大、口袋党员多,为了加强管理、方便联系,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投资20万元委托吉林省优格信息公司开发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系统,系统除了涵盖党员的基本信息外,还包括子女相关信息、组织生活、学习园地、工作沟通、党费缴纳、留言、报错等多个板块,现信息库内已录入离退休干部党员3147名,工作人员对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实时地更新、监督与管理,真正实现了对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动态管理。为了对全市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活动情况和支部(总支)书记工作情况进行统一监督与管理,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为全市3500余名离退休党员印发了公主岭市离退休党员学习活动记录本,为120多个支部(总支)印发了党支部工作记录本。

三、党费统一收缴。加强离退休党员党费收缴工作,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为规范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党费的收缴工作,下发了〔2017〕23号《关于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党员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按每月基本离退休费的0.5%缴纳党费。全市各基层党支部通过不同渠道直接将党费上缴到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党工委将所收缴的全部党费上缴到市委组织部,再由组织部按实缴党费的70%返给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然后由党工委再拨给各支部做为活动经费。

四、支部统一规范。为使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积极管理规范有序,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市委组织部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支部)工作规范(试行)》《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成员会议制度》等,让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章可循;为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建设,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从支部(班子)成员配备、活动场所、支部制度、经费使用、活动开展五个方面进行规范化建设,并下发实施方案和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验收标准;通过各部门单位商密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微信群下发会议制度、学习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台账,并要求统一装订成册;根据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活动场所配备情况,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按照统一标准为每个支部制作了制度展板和活动展板并统一发放。

五、活动统一部署。为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是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统一部署活动主题,例如,今年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凝聚正能量、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和“我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等。二是在全市离退休党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好支部、好书记”和第二届“五星老党员”评选活动,并下发了实施方案。三是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统一组织培训活动,举办了主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骨干党员专题培训,旨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推进离退休干部今后工作的开展;举办为期三天的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书记“红色党性教育”专题培训,集中培训之后,带领参与培训的支部书记先后来到杨靖宇烈士陵园、四保临江烈士纪念馆、杨靖宇将军殉国地进行现场教学。四是聘请素质好、觉悟高、理论强的离退休老同志,成立“老干部宣讲团”下社区,下农村、学校、企业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我市十三届四次全委会报告;利用老干部党校,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老干部理论学习骨干和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培训阵地建设;召开了全市离退休支部书记代表座谈会,讨论组建及管理方面遇到的机遇和困难,以及以后工作的展望。五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前往四平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并征集观后感。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六、经费、补贴统一管理。公主岭市为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现已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70万元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70.5万元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并拨付到位。为了规范合理使用党组织工作经费,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下发了《关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的管理使用办法》(〔2018〕10号文件),明确了工作经费的来源和用途,规范了工作经费的使用范围,并由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对工作经费实行统一帐务管理;为加强离退休党支部(总支)书记队伍建设,提高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下发了《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书记工作补贴发放办法(试行)》,文件规定由离退休人员担任支部(总支)书记的,每人每月基本补贴300元,另有200元做为绩效工资,根据量化考核评分,于年终以以奖代补的形式发给各基层党支部。

七、工作统一考核。为切实提高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和大局意识,市委将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内容,要求各党组(党委)要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年终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书记进行统一考核,并制定了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书记考核细则,从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加分项目三个方面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书记的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打分,通过考核工作树典型、抓示范、创先进。今年以来,分别在乡镇、街道、社区、市直部门和老年社团建立党建示范点十个,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公主岭市将继续在离退休党组织建设上,认真抓好“一个落实,四个跟进”的总要求,完善工委运行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引领和保证作用,努力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推动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