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推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 老年远程教育网络全覆盖的思考

一、公主岭市整合资源建设三级老年大学和开展老年远程教育网络现状

公主岭市5年来采取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先后创办三级老年大学57所。2012年通过整合资源首先办了市老年大学,现在有1200平方米校舍,22个学员班,1个艺术团,1个老干部党校,共有600余名学员。2013年-2014年在市委的重视下市委组织部和老干部局汇同各乡镇社区又创办了56所老年大学,5000余名学员。2015年在全省首先实现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老年大学全覆盖,2015年市老年大学被省评为省示范校,2016年在三级老年大学中普遍建立了老年远程教育网,2017年公主岭市被评为全国老年教育实验区。自2014年开始,我们认真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信息化、网络化的要求,为适应新形式发展,运用互联网和手机等媒体传播技术,实施“助老上网”工程,我们依靠老年大学为依托,办好全市老年远程教育网络。

(一)开通远程教育网,实现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络全覆盖由市老干部局投资69万元,为全市57所老年大学购置投影仪、笔记本电脑、音响、幕布等硬件设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完善了远程教育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三级老年大学远程教育网络全覆盖,为全面开通远程教育网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市57所老年大学中开通了远程教育网。不仅实现了全市老年大学“校校通”“班班通”的良好局面,同时市老年大学远程教育网络已经开通到社区老年大学、部分乡镇、村及养老机构老年大学也全部开通了远程教育网,在进行资源共享的同时,既能及时、直观的沟通,也可通过远程教育网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二)建立离退休干部工作网站,实现省、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面沟通无障碍投资16万元建立公主岭市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网站于2016年9月全面开通,网站开辟了组织机构、党建工作、工作动态、夕阳风彩、经验交流、老年大学园地等多个专栏,宣传党的政策,展示老干部风彩,让老干部更及时、更直观的了解党的政策方针及岭城的发展变化。网站特设视频专区和电子版夕阳风彩,用来宣传老干部的先进事迹,凝聚正能量,传递好声音。为了能够及时向老干部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离退休干部工作网站与省远程教育网实现链接,通过省远程教育网及时把省、市老干部方针、政策传递到基层,使基层离退休干部及时掌握了解党的声音。

(三)成立“快乐驿站”微信群,实现新老离退休干部携手共创新常态2016年7月,我们成立“青春永驻《快乐驿站》”微信群,老干部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现群成员100余人,并诚邀老干部局、关工委、团市委、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微信群组织开展活动,并将联谊、宣讲等活动深入到学校、社区、老年机构等。为了能够更好的服务老同志,传播正能量,微信群明确了群花、群歌、吉祥物、指导思想以及对青春永驻《快乐驿站》主旋律的诠释。自微信群成立以来,老干部们通过微信群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大家通过微信群组织、沟通、商讨,于9月20日开展了“迎国庆、筑国梦”歌舞会,活动展现了市离退休老干部对未来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吉林电视台在老人节前夕播出了此次活动。于10月9日召开“相约金秋欢聚重阳”主题诗词会,参会的离退休老干部70余人,展现了离退休老干部的阳光心态和新时代风貌。

二、存在的问题

公主岭市老年大学的发展和远程教育网的普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有不少差距。党的十九大提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要求。

(一)国家2016至2020老年教育规划规定,县级以上原则上至少应有一所老年大学,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百分之三十的行政村(居民委)建有老年大学,参与受教育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按照上述规定和要求,我们尚有一部分乡镇村和企业未办起老年大学,未普及远程教育网,现有老年大学场所、资金、师源、设备均存在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到2020年全市老龄人口预计达20万,受教育老人最低应达4万人,可现在仅有5千人,所以迫切需要扩大老年大学的规模,加快普及老年教育网络。老年教育是国家教育发展规划一项内容,是教育改革的一个侧面,远程网络教育是一种捷径,那么如何推进老年教育公平发展、协调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确实是必须认真回答和解决的问题。

(二)十九大报告要求,要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老年教育应在其列,让城乡老年人获得基本教育服务方面享有基本相同的机会,当然包括资金的投入、资源的分配、师资的均衡,社会公共服务共享等诸方面,把老年教育放在应有的位置上。可现在看没有达到,具体说有这样三点:一是只有某些特定人员关系老年教育,如主管部门或社会有担当责任心的人士。老年教育工作没有形成社会全员关心、支持、重视的程度,造成老年教育场所人力、物力等方面的不足。二是只在某一特定的节点和时令上关心老年教育工作,而没有形成自始至终全过程、全时空的抓好老年教育工作,造成老年教育时空缺位、过程缺位、内容缺位。三是只有主管部门关心老年教育工作而没有形成全社会、全方位的重视老年教育工作,造成育人系统没形成合力,教育资源没能整合,教育力量未能共震。

老年教育本应是党和政府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每个党员干部的分内职责,每行每业都应给力的事情,每个公民都有孝老敬老的义务,可现在没有全员、未有全过程、未有全方位的关心支持重视老年教育工作的局面。追其根源是对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学习不到位、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到位、领导不到位所产生的后果。

三、 推动老年远程教育网络全覆盖的建议和思考

(一)进一步提高对老年远程教育网络全覆盖的意义的认识老年远程教育网络覆盖是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国家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造和发展纲要的教育内容,十九大,省委、省政府都有要求,全省实现省、市、县、乡老年大学网络覆盖。我们把老年远程教育网络覆盖,当作新形势下公主岭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作发挥公主岭老干部作用的重要平台,当作和谐公主岭释放正能量的主要阵地,进一步提高老年远程教育网络覆盖意义的认识。

一要充分认识老年教育网络的先进性。十九大提出教育现代化最核心的意义就是建立在先进科学技术基础上的、促进社会和谐人的全面发展的一种教育活动。现代远程老年教育正是为完成这一光荣神圣的历史使命而诞生、而发展的。未来的老年教育为了图生存、谋发展将越来越依赖与运用多媒体技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虚拟技术等先进的科学手段,为广大老年人学习服务。以上这些现代化教育手段的应用,势必极大地提高老年教育的教学质量和社会效益,促使更多的老年人加入到远程老年教育行列中来,让更多的老年朋友享受到教育的福利。

二要充分认识老年远程教育网络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老年教育本身就是未来教育一种崭新的形态,是为未来社会发展服务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指出:“重视老年教育。倡导全民阅读。广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加快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基本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怎样才能实现“全民阅读”、“全民学习”?怎样才能建设“学习型社会”?单靠正规的国民教育系统和老年学校教育系统是很难实现这个宏大目标的。要让理想变为现实,必须“大力发展远程教育”。所以,老年教育面向未来,迫切需要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远程老年教育加盟,充分发挥其开放性、适应性、先进性、高效性的特点,从而推进未来社会的发展。

    三要充分认识办好远程老年教育对有力提高老年人整体素质、提升生命质量的意义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远程老年教育作为终身教育体系和老年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必须坚持以老年人为本,通过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利用多媒体学习材料、组织学习型的团队对老年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老年学习者德、智、体、美等整体素质的全面发展,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真正成为“健康、快乐、有作为”的新时代幸福老人。可以说,远程教育网络既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一方乐土,也是为老年人构建和谐精神文化的乐园。

    四要充分认识发展远程老年教育作为打造未来学习型社会的亮点。学习型社会有四个基本要素:学习者、学习组织、学习制度化和学习平台。其一,在学习型社会里特别强调学习要成为未来社会中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远程老年教育的学员,正是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融入社会的需要来参加学习、接受教育的。其二,在学习型社会里,学校已不再是唯一的学习组织,社会的各种机构和组织都具有学习功能。远程老年教育的基层教学点,就成了老年入学习最理想的场所。在这个组织里,老年人除了可以享受教育、学习文化知识之外,还可满足他们交友的需要、关爱的需要、健身娱乐的需要、融入和服务社会的需要;其三,在学习型社会里需要有一定学习制度的保证,在远程老年教育基层教学点创建中,也形成了相应的学习制度:出勤制度、必要的考核制度以及学分认证制度等等,这些学习制度保证了老年人学习的顺利进行;学习型社会的第四个要素是“学习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实现信息化知识的传播,实现学习者和学习组织之间的沟通,为人们获取信息,并进行知识的传播。远程老年教育也是学习平台,而且具有更加快捷、覆盖面更广的功能。由此可见,学习型社会的四个要素与远程老年教育基层教学点的建设目标、任务、要求完全一致。

(二)进一步加强老年远程教育网络覆盖的领导。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加强党对老年教育工作的领导,才能保证老年人终身教育任务的完成。因此建议,市成立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组织部长为常任组长。副组长由市委老干部局局长、财政局长、老龄委主任、教育局长、文化局长担任,成员有报社、体育、卫生、光电、网站、民政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老干部局长兼任。领导小组要负责制定全市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并负责规划落实的督导,负责协调解决规划落实中的各种问题,保证公主岭市形成社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关心、支持、重视老年教育的新局面。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切实加强领导,一把手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把老年大学教育网络覆盖纳入市委组织部党建工作考核目标和老干部工作规划并把老年教育工作纳入各单位主要领导的政绩考核内容。在全市形成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具体负责,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各乡镇街道积极落实,全社会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强老年远程教育网络覆盖的领导。

(三)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四个依托”推动远程老年教育网络的发展。其一,要依托市委组织部党员电教平台,开通老年教育内容。其二,依托市网络平台,使老人融入时代“高铁”。其三,依托微信平台,使老年人远程教育上手机。其四,依托有限电视平台,开办老年教育节目。总之,我们要主动工作,主动争取社会的支持,把远程老年教育网办的更好,为老年人更好的服务。

(四)进一步开展示范达标和优秀网站活动,推动老年远程教育网络覆盖。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老年大学示范达标活动,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下发公组老联字[2016)1号文件,印发《关于评审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老年大学达到标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规定示范达标活动意义目的、评审标准、活动步骤、组织领导和示范达标标准,通过自评达到标准填写申报表。通过开展示范达标活动,进一步推动老年远程教育网络覆盖。同时每年要开展远程网站评优活动,借以推动老年远程教育网的发展。

  (五)进一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现老年远程教育网络覆盖根据中办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吉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的意见》,公主岭市乡镇(街道)村(社区)老年大学都要建立党支部,引导学员以积极心态,历史眼光,辩证思维,正确看待国家的发展变化,客观分析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正确理解周围的人和事,做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乡镇(街道)村(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都要建立老年大学,组织党员传播正能量,用积极的声音影响社会舆论,维护党和政府形象,探索出一个乡镇(街道)

(社区)老年大学和乡镇(街道)村(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双向依托的模式,走出一条在建设学习型社会中发挥老年教育积极作用的路子。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推动老年远程教育网络覆盖。

(六)进一步加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建设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的契机,不断完善老年远程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市老年大学12个教室、26个乡镇村、1个街道、1个朝鲜族、25个社区、3所养老机构老年大学已经开通老年远程教育,做到五个到位,开好三个会。五个到位一是老年远程教育场所设施到位;二是老年远程教育工作人员到位,三是老年远程教育课程开通到位,四是老年远程教育课程记录到位,五是是探索老年远程教育和课堂教学结合到位。开好三个会一是定期组织老年远程教育工作人员培训会,二是适时召开老年远程教育工作座谈会,三是开好老年远程教育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不失时机向兄弟市县学习老年远程教育经验,推动全市老年远程教育工作向前发展,进一步加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试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