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位一体”服务离退休干部模式的实践与思考

随着老干部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自理能力逐年下降,他们在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学习活动等方面遇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解决。为此,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决定,在全省开展的“四就近”实验社区的基础上,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社区老年大学为依托,在全市开展创建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社区活动,力图打造“三位一体”服务离退休干部模式。

所谓“三位一体”指的是:以“四就近”服务社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社区老年大学三个主体为依托,力图创造1+1+1>3的合力效果,使得受众客体——全市离退休干部能得到更好的学习、服务、活动,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作用,从而真正做到“离岗不离党,退岗不褪色”的目标。其中,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建是“三位一体”模式能够运作的关键所在。公主岭市在全省率先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这也为“三位一体”模式的实现提供了可能。因此,该模式在全省具有首创性,它是公主岭市委老干部局在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践情况中摸索出来的路径。为了能够疏通这条路径,公主岭市委老干部局通过精心布局、细心谋划,前期做好相关调研工作,积极开展活动,补齐短板,力争上游,把“三位一体”模式落到实处。

一、强化领导,深入调查研究

2017年3月,市委老干部局调研科成立调研组,通过下发文件、电话联系和实地走访,对在市区内居住的离退休干部进行调查摸底和数据统计,年龄最大的离休干部105岁,年龄最小的退休干部55岁,大部分离休干部和小部分的退休干部生活不能自理。全市区包括6个街道,6个街道共下辖25个社区,每个社区都创办了一所老年大学,都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有固定的学习活动场所。为了使 “四就近”服务社区能够真正发挥作用,成为离退休干部的精神家园和生活家园,我们将社区内的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四就近”服务社区融合在一起,打造“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并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为每个“四就近”服务社区安装电视机,既能完善硬件设施,又能达到验收标准。

二、精心部署,推动活动开展

2017年3月,市委组织部和市委老干部局联合下发了公组通【2017】8号文件《创建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社区工作实施方案》,为活动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2017年3月28日,老干部局组织全市6个街道和25个社区召开了动员会,下发了工作方案,布置了任务,为每个社区发放“四就近”服务社区工作簿,用来收集各项制度及学习活动的照片和记录。

为了使“四就近”服务社区工作深入推进,2017年8月22日,公主岭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创建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社区工作推进会。市区6个街道主管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和25个社区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各街道社区要按照验收标准,立足长远,补足短板,把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特别是就近帮扶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会上,荣获省级实验社区的岭西街道新建社区和东三街道广盛社区就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社区工作分别作经验介绍。

三、采取措施,确保工作实效

为进一步发挥社区优势、拓展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模式,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社区老年大学为依托,以社区服务为载体的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体系,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完善制度,提供组织保障

1.建立工作队伍。建立由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承接,社区专兼职人员和社会服务机构、志愿者提供服务的工作队伍。

2.完善服务制度。各社区根据工作需要和离退休干部实际状况,建立健全包保责任制和各项服务制度,在离退休干部中建立由原单位、老干部局、家庭、社区包保的“四位一体”包保体系。

(二)就近学习,创建文化活动阵地

1.提供学习场所。社区居民委员会充分利用社区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现有资源,合理安排活动场地和时间,通过组织社区离退休干部参加老年大学,离退休党员参加支部学习,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组织集中授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创造条件。

2.建立离退休干部文化活动宣传板(栏)依托社区老年大学,设立宣传板(栏)。宣传党中央精神、离退休干部政策;宣传离退休干部参加学习的心得体会;宣传离退休干部在参与经济建设、促进和谐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发挥余热的事迹;宣传离退休干部创作的诗词、散文、书法、绘画、摄影等成果,使之成为离退休干部文化活动的坚强阵地。

3.丰富学习内容。社区组织制定辖区离退休干部学习计划,依托社区老年大学,结合社区实际由专兼职人员负责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对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安排专人定期送学上门。

(三)就近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4.提供活动场所。在社区加挂“社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站、室)”匾牌,由市委老干部局统一制作。

5.开展文体活动。利用社区老年大学,社区居民委员会组织开展适合离退休干部特点的文体活动,配送文化资源,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就近帮扶,满足生活服务需求

1.建立健全服务档案。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离休干部、市委管理的副局(乡)级以上退休干部)信息库,对市区居住的有服务需求的离退休干部进行志愿者结对帮扶。建立志愿者档案,详细记录志愿者可提供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情况。

2.提供家政服务。整合社区内家政服务资源,社区服务机构为有服务需求的离退休干部提供购物、餐饮、保洁、护理、维修等便捷服务。

3.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市委老干部局和社区党组织负责协调社区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设立家庭病床、开展上门巡诊、应急救助、通过市区老年大学举办健康讲座等,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疾病预防、医疗救助、保健养生等服务。

4.提供精神慰籍服务。要开展定期走访,组织社区助老员、志愿者等,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帮助他们消除孤独感,保持心理健康。

5.提供帮困服务。社区居委会对“空巢”、独居和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及时沟通联系老干部局,争取帮扶资金支持。提供上门服务、帮扶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充分利用社区紧急救助网络,为突发意外情况的离退休干部提供紧急救助服务。

(五)就近发挥作用,搭建展示宣传平台

1.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社区居民委员会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创造有利条件,适时、适度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建设、社区党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社区的各项事业增添正能量。

2.宣传先进典型。社区党组织要及时发现和树立、宣传离退休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好他们在构建和谐社区、推动我市“双建成”目标的实现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彰和宣传。

四、考核验收,加大工作力度

2017年11月,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组成考核组,对参加活动的25个社区进行考核验收,按照年初制定方案中的验收标准,对所有社区进行打分量化考核,以岭西新建社区和东三广盛社区两所省级实验服务社区为标杆,验收标准达到85分以上的社区,确定为市级“四就近”服务社区。由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授牌。

五、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离退休干部居住分布不均。在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社区创建过程中,对离退休干部进行居住区域划分时发现,大部分离退休干部集中在河北街道、河南街道和东三街道,出现了部分社区居住的离退休干部较多、个别社区一个没有的情况。那么在提供就近帮扶时,将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老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按照社区离休干部的多少和居住地的远近来进行调整和分配。

2、社区活动场所不足。通过对社区的深入调研和社区的反映情况看出,部分社区受办公场地面积制约,出现活动场所不足等情况,为了使离退休干部的学习活动得到保障,部分社区采取整合资源、一室多用的办法,将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等场所充分利用,合理安排时间,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得到保障。

总之,不断改进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既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老干部工作发展大局的需要,既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也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我们需要发现新思路,探索新方法,以实际行动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让党组织放心,让退休老同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