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奉献 情洒桑榆 ——记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公主岭市委老干部局局长肖士国

真诚奉献  情洒桑榆

——记中共公主岭市委老干部局局长肖士国

 

肖士国担任公主岭市委老干部局长十二年来,忠诚于党的事业,悉心关爱老干部,坚持不断创新,满腔热情地投入本职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创造了优良业绩。先后被四平市评为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被公主岭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2年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

真抓实干求作为  履职尽责献真情

他说:“作为老干部工作者,就要维护老干部的根本利益。”工作中,他把落实老干部待遇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政治上关心老干部。他坚持和完善老干部政治学习、组织生活、阅读文件、情况通报、参观考察等各项制度,全面落实政治待遇,抓好“两项建设”,使老干部与时俱进,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经常深入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大力推动“四有一创”工程。举办学习研讨、知识竞赛等活动,扎实开展离退休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每位离休干部发放一台高配半导体收音机,创办了《夕阳风采》刊物,及时传达老干部政策,反映工作动态,宣传老干部的先进事迹。

创新党建工作。依托老年大学成立老干部党校,聘请市委党校原校长为老干部党校校长,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管理和教育。2016年投资16万元装修改造容纳100人的多功能厅,为老干部党校提供固定场所,保障党员的学习活动。在老年大学设立党建公共课程,每年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老干部党员学习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成立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提高了党组织覆盖面。

生活上关怀老干部。他积极推进离休费保障机制、医疗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的逐步完善。2004年至今,先后四次调整医疗统筹金标准,从最初的每人350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人2万元。异地居住在大连的离休干部栾义突发重病,抢救医疗费32万元,需自费9万元。由于老干部家庭困难,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了自费医疗费。在今年开展的“登门入户解难题”活动中,帮助12名老干部解决医药费15万余元。

在他的努力争取下,2005年,市委、市政府克服困难,为全市离休干部分批解决拖欠“两费”540多万元,结束了长期拖欠历史。经他协调,226名困难企业离休干部医疗统筹费和统筹外补贴纳入财政预算,196名企业离休干部遗属享受低保。2011年市财政为企业离休干部增加生活补贴280万元,生活待遇得到有效保障。

他积极向领导汇报,争取相关部门支持,2010年建立了特困帮扶长效机制。六年来,市财政共拨付帮扶资金110万元,共帮扶特困离休干部352人。

创新机制促服务  无私奉献为夕阳

针对离休干部“双高期”的实际,他建立了工作人员“包保服务”责任制,定期联系,服务到位,做到老干部有困难必访、患病住院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生日必访、去世必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他带领工作人员,深入老干部家中逐户走访摸底。十二年来,亲自走访老干部462人。

他勇于探索,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农村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双重包保”试点,由老干部局和乡镇党委共同包保,加强服务管理工作,有效解决了农村离休干部服务管理薄弱问题。这一创新做法,得到省局充分肯定,2016年在全省推广。

老干部的困难是他的最大牵挂,他千方百计地帮助老同志解决问题。如离休干部董友在战争中失去了右腿,身患癌症,左腿截肢。儿子、老伴相继病逝,老人无人照顾。面对这种特殊情况,他急在心里,由老干部局出资,安排入住敬老院,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企业离休干部刘向晨身患糖尿病,老伴患病卧床、没有经济来源,儿子残疾,祖孙三代租住不足30平方米的平房,生活特别困难。他经常前去探望,进行重点帮扶,帮助解决取暖费、目录外药费8000余元,为刘向晨租住二室一厅楼房,帮助解决房租费。刘老非常感动,在家人陪同下,带着公主岭电视台记者冒雨来到老干部局,送上锦旗,上写着“百姓公仆、为民解忧”。象这样的事例很多很多。

他非常关注基层老干部的生活。仅2015年,就为农村30名离休干部发放取暖补助每人1000元,为60多人解决各种生活困难。

住房问题是老干部最关心的大事,是解决难点,也是他的工作重点。十二年来,他主动找领导汇报,找相关部门协调,共筹集资金130万元,为62名老同志维修了住房,为1名老同志购买住房,为54名老同志发放了住房补助。

健全阵地搭平台  夕阳余辉情更浓

他注重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有效地激活、凝聚和释放离退休干部的正能量。

一是搭建文化传播平台。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阵地建设。对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了整体维修和改建,配置了活动器械,配备30台电脑,投入50余万元,改建成老年大学第二个校区,成为老干部学习娱乐、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精神乐园,发挥作用的平台。

创建市、乡(街道)、村(社区)三级老年大学。在“无场所、无资金、无人员”的情况下,2012年,他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创立县级市老年大学。向上级争取服务能力建设资金225万元,改善办学条件。选派素质好的人员充实老年大学工作队伍,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老年教育发展之路。2014年利用全市社区建设达标的契机,使老年大学向基层拓展延伸,全市24个乡镇(街道)、26个社区都成立了老年大学,全市已建成老年大学53所,在全省率先实现三级老年教育网络全覆盖。

2015年市老年大学被评为全省规范化建设示范校。2016年开展基层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投资63万余元为乡镇、社区、养老机构老年大学配备了手提电脑、音响、投影仪等教学设备。建立基层老年大学远程教育网点53个,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基层老年大学远程教育网络全覆盖。

创办基层老年大学的做法得到省局肯定,在全省基层老年大学推进会上介绍了经验。

二是搭建媒体传播平台。投资15万元建立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网站,实现了工作手段新突破、领域新拓展。组织离退休干部运用微信、易信和手机彩信、短信等移动网络平台传播正能量。举办培训班,使老同志学会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积极支持网上正能量活动,唱响主弦律,传播好声音。

三是搭建教育实践平台。开展“畅谈发展,增添正能量”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为“五大发展”增添正能量。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开展“七走进、一慰问”系列纪念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代表走进东北沦陷历史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组织老干部宣讲团走进社区、学校宣讲革命传统等。

今年,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中评选“五星”老同志100名;建立正能量活动人才库;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建立激励机制,将开展正能量情况纳入老干部工作绩效评估,对优秀单位和个人给以表彰奖励,激发和引导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做法,在全省进行经验交流。

倾洒真情为夕阳,一心向党勇担当。他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温暖,得到了离退休干部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