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东三街道广盛社区 创建实验社区工作经验介绍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目前我们社区生活环境优美、治安良好、人际关系和谐,社区工作始终坚持“居民利益高于一切、居民需求先于一切、居民困难急于一切”的社会服务理念,坚持“和谐”与“特色”并举,并依托社区“全员信息数据库”、“舆情分析网络”和“舆论宣传网络”等信息网络,使社区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得到全面发展。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社区动真情、动亲情,献诚心、献爱心,努力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使社区建设成为居民的文明乐园、美丽花园和温馨家园。

 (一)就近组织学习,及时向老干部传达上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充分利用基层学习阵地,每月开展组织生活的机会,及时向老干部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并通报街道、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使老干部做到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政治坚定。对身体较差的老干部,社区还不定时的安排领导入户探望,与老干部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向他们传达上级的政策方针,向他们讲述社会经济形势。同时,社区还组织青年志愿者上门为老干部送学习资料、为老干部读报等活动,使老干部不出家门也知天下事,不参加集中学习也能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

 (二)就近提供服务,关心照顾老干部。针对离休干部进入“双高期”的特点,社区坚持以人为本,发挥社区资源优势,加大了做好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开展的力度,使老同志的生活质量不断得到了提高。目前,社区建立了老干部基本情况登记本、老干部健康档案和老干部服务优惠卡,还为每个离休干部进行了结对联系,特别对生活不能自理、身边无子女、“空巢”的离休干部加强了重点联系,给予了特殊关照,进行一对一的结对联系。另外,社区还为老干部开通了服务热线,对行动不便的老同志进行上门服务,使老干部在突发急病时能够得到及时救助。社区志愿者根据老干部的愿望需求,对老干部实行了优先、优质、优惠的家政服务。对身边无子女的老干部,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上门进行服务,社区与老干部结成“一帮一”的服务对子,帮助生活中有困难的老同志做好家务、购物、理发等服务工作。经常开展医疗保健、健康咨询,深受老干部的欢迎。

(三)就近开展活动,实现“精神养老”和“老有所为”相结合,丰富老干部晚年文化生活。为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建立了老干部读书会,学习小组、老同志聊天会,努力实现了“精神养老”。同时,根据老干部不同的身体状况,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不但增添了老干部的生活乐趣,还真正体现了“老有所为”,极大的丰富了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就近发挥老干部政治经验优势,积极引导老干部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注重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引导他们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一年来,广盛社区适合老年人参加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其中很大一部分活动来源于老干部的积极带动。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上的优势,经常请老干部到社区宣讲革命传统等形式,使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除此,街道、社区还经常邀请老干部参加座谈会,请老干部出谋划策,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解读党的方针政策。

三、围绕需求,搭建平台,扎实抓好落实

一是社区在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中重点对老干部的日常居家生活、看病就医、病后照料提供更方便、周到、快捷、优质的服务。特别要对高龄多病、卧床不起、独居的老干部给予特殊照顾,通过一助一结对子、建立联系人等形式帮助老同志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向老干部提供服务时,服务形式灵活多样,我们具体采取了集中服务和个别上门服务相结合、无偿服务和有尝服务相结合等形式,在服务中对老干部坚持优先、优质、优惠的原则,满足老同志的生活需求。

二是社区提供必要的活动场地和活动设施,组织、引导老同志自觉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丰富老干部的晚年生活。积极创造条件不断丰富老干部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使社区真正成为老同志晚年生活的主要活动场所。

三是为辖区的老干部发放 “社区联系卡”。将社区的联系电话、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姓名等制成卡片,发放到每名老干部手中。老干部如有需求,可及时与社区联系,社区会立即派人帮助解决,社区建立了老干部个人健康档案,使社区能对老干部的身体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开辟了专门的老干部工作宣传栏,宣传利用社区资源为老干部服务的工作内容、相关制度和服务项目,展示老干部的感人事迹和个人才华,进一步扩大利用社区资源为老干部服务工作的影响力,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和融入到这项“爱心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