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阳光社区发挥离退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陈立波

我国是老龄化国家,面对银发浪潮的增加,离退休党员的增多,发展老年事业,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作为社区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创和谐社区为根本,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大局,以服务民生为已任,以弘扬先进文化为引领,2012年社区成立了老年大学,使离退休老党员融入社会,融入社区,体现自身价值,展示他们的精神风貌。社区为老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充分体现离退休党员的作用。

阳光社区总面积为0.58平方公里,总人口10561人,4465户,党员65人,其中离退休党员21人,除老弱病残6人外,其他离退休老党员在所居住的小区发挥着作用,社区积极为他们成立离退休党支部,激发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主要做法是:

一、激发离退休党员在弃管小区整治中的作用。

党员是社区工作的践行者,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对于完善社区工作,促进社区自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阳光社区组织离退休党员成立的离退休党支部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作用。 位于河南大街南侧,迎宾路东侧阳光医院后院的吉平小区的变化,就充分体现了离退休党支部的作用。吉平小区始建于1999年,建筑面积为24000平方米,共有4栋居民住宅楼和6个别墅,共有居民252户,796人。小区由于多年来无人维护院内杂草丛生、纸屑满院飞、垃圾随处堆放,路面坑洼不平,雨天满鞋是泥、雪天无人清理,一个当年叫做吉平花园的小区,变成了弃管小区。

阳光社区为了改善小区环境,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成立了以王国文为书记的离退休党支部和以李吉春为主任的吉平小区业主委员会。他们着手办理小区集中供热和暖房子工程,接着开始计划、筹建、彻底整治小区环境,经过这些离退休老党员的不懈努力,小区现在已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吉平小区的环境今非昔比,路面硬化了铺上面积为2200多平方米油漆路,建上了门卫室、安上了路灯和霓虹灯,安装九件健身器材,摆放了石桌石凳在绿树掩映下供居民休息、娱乐,小区又种上了花,这里将变成花的世界。市委王书记和杨市长多次到小区视察,对弃管小区的变化给予高度评价,对离退休党员的付出给予肯定。

目前,在小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王国文又开始抓小区楼道文化、居民道德教育、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小区环境。使小区环境优美、治安良好,邻里和谐,把吉平小区真正变成居民的家园和乐园。

二、完善组织功能,形成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模式

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意识教育,社区组织开展各种党建活动,我2011年被市委组织部聘为党校兼职教师,为他们讲党课,他们都积极参加,提高了他们的党性意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完善社区工作与促进社区自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社区自去年开始实行党员三卡制。党员实行“三卡制”就是社区每个党员具有“三卡” 即社区活动联系卡、社区活动登记卡和社区活动反馈卡。这些离退休党员每个人都参加一个志愿服务小组,帮扶一个贫困户,选择一个爱心岗位:即宣传教育岗、便民服务岗、计生服务岗、文体活动岗、治安巡逻岗、消防安全岗、民事调解岗、环境卫生岗、维权服务岗、敬老助残岗等10个岗位,每人选择了一个岗位发挥作用。开展党员“三卡制”我们取得的效果是:社区提供舞台,党员是主角,让他们成为既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又是社区建设的参谋员,既是文明创建的战斗员,又是邻里关系的调解员,既是维护社会安定的治安员,又是树立文明新风的示范员。使每一个离退休党员生活在社区,奉献在社区,成为社区发展的主旋律,使这些离退休党员在各自小区的环境、治安、调解、文体活动等方面发挥着作用。   三、完善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管理体制,积极促进党内和谐。

党内和谐是党员有效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的前提,积极促进党内和谐,建立完善、高效、健全的离退休党员组织管理体制。实践证明,离退休党员在小区建设中的作用,我们在探讨教育局小区由离退休党员王淑兰管理小区环境,确实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她把一个垃圾成山,花坛种葱、种菜的小区改变成鲜花盛开院内整洁无垃圾干净的小区,使小区走上了正轨。我们并对该小区采取对退休党员实行分片包干管理的形式,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小区内党小组——党员楼长“四位一体”的纵向管理模式,有针对性的成立了以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小组。使党员之间互相交流,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党内和谐,在加强对他们管理的同时,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服务群众的平台。

四、成立离退休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承担关心下一代工作,担任五老队伍。他们有的担任家庭调解员、校外辅导员、法律顾问等,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作用,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发展。

五、依托离退休党员促进老年事业的发展

有人说:美国是儿童的天堂,青年的战场,老人的坟墓,而在我国尊老爱老是我们的传统美德,面对离退休老人依托离退休党员开展以思想交流精神慰藉为主的社区聊天室,心里咨询室,针对老年人因丧偶或子女不在身边而孤单寂寞,因收入少而生活困难,因婆媳不和或子女矛盾而闷闷不乐等心里问题,他们能够及时疏导排除老年人心中的苦闷,为老年人创造一份开心快乐的生活环境,增进幸福感。社区老年大学的吴庆奎老党员的京剧班是社区老年大学的骨干,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使社区内闲散孤独寂寞的老人变少了,心情愉悦的老人变多了,不和谐的因素少了,和谐稳定的因素变多了,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发展。

离退休党员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社会主义荣辱观和道德观的践行着、传播者和引领者。我们社区为离退休党员提供更多的服务平台,使他们发挥余热,以后我们还要更好的与离退休党员共创美好和谐的新型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