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明

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是新形势下党的事业所需、老同志自身所愿、老干部工作职责所在。就如何组织引导好离退休干部通过各种方式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谈几点认识和要求。

一、深刻认识引导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核心内涵

     1、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赋予老干部工作的光荣使命。老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党的干部,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政治觉悟、社会认知和政策把握上都要高于一般群众,充分挖掘好、运用好离退休干部这一宝贵资源,组织引导他们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大业,通过各种形势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是十分必要的。

    2、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实现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客观需要。

    广大离退休干部受党培养教育多年,为党的事业操劳了一辈子、奋斗了一辈子,离开工作岗位后,仍然牵挂党的事业,关心国家发展,仍然有为党的事业竭忠尽智、再立新功的真诚愿望。通过适当形式,组织引导他们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既是对老同志政治热情的肯定与保护,也是对老同志奋斗精神的鼓励与支持。

    3、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服务大局的价值所在。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自己的价值要求。当前,离休干部占比很小并呈现加速减少的趋势,退休干部数量每年大幅增长,离退休干部队伍在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等方面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时”和“势”,大局清,方向明,才能放眼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坚持在大的形势背景下谋划和推进工作,自觉把离退休干部工作融入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

    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完善配套措施,推进工作创新,强化服务管理,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一、要重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引导老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牢记党员身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组织建设方面要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党组织。今年将组建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统筹抓好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和专职党务工作者。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任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

    二、要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确保离休干部“两费”按时足额发放。积极做好特困离休干部帮扶工作,认真调查摸底,建立全市特困离休干部信息库,做好分类排序和帮扶对象的确定等工作,开展精准帮扶,切实解决特困离休干部的实际困难。深入开展“登门入户解难题送温暖”活动。各部门要深入老干部家中,了解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帮助解决困难。要做到登门入户常态化,并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及时解决老同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做到“五必访”,即老干部有困难必访、患病住院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生日必访、去世必访。对于农村居住老干部深化实行“双重包保”责任制;异地居住的老干部,按照规定要分期分批对异地居住的老干部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其身体、家庭、医疗、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老干部的心坎上。

    三、要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学习阵地建设。积极争取资金,建设和改善各级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要继续巩固完善基层老年大学的办学条件,在全市基层老年大学中开展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通过自评申报、组织初审、实地复审、公示等环节确定公主岭市基层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和公主岭市基层老年大学示范校,促进全市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提升办学水平。要加强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开通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网站,用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和省老年大学远程教育网等资源。

    四、要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作用。一是组织引导老同志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国家的发展变化,客观分析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正确理解周围的人和事,做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通过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关心教育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区建设等方式传播正能量。二是坚持定期听取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及时把他们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举措的看法和建议反映出来,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三是组织开展“增添正能量、展示新风采、助力十三五”主题活动。通过征文、摄影、歌舞、书法、绘画等形式,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组织开展“感受美丽公主岭、聚焦发展变化”系列活动,通过参观考察、画册宣传、观看影像资料等多种形式,引导老同志在感受变化、体会发展、憧憬未来中回报社会、奉献社会。同时注重学习宣传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注重选树挖掘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典型,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影响力。

五、要着力提升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水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组织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和基层老干部工作者,认真学习老干部工作政策法规、服务管理等相关知识,通过坚持自学、带着问题学、确定目标学等方法和途径,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专题调研和岗位练兵,提高谋划工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着力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基层、深入老同志,把关心、照顾好老同志,推动老同志各项待遇落到实处,作为强化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组织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以敬重之心、关爱之情、竭力做好老干部工作,更好地激励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