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作用的途径与思考

——老干部局调研科 杨惠芳

广大的离退休干部经历了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考验,在他们身上积累了强大的、独特的正能量,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智慧优势、经验优势。如何把离退休干部这一宝贵财富所蕴含的正能量挖掘好、发挥好,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赋予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使命。对此,我局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探索。

一、 离退休干部基本情况

公主岭市现有离休干部411人,退休干部15426人,副市级以上离退休干部34人,副科级以上离退休干部1325名。从调查的情况看,离休干部已步入“双高期”,平均年龄在86.7岁,退休干部65岁以下超过60 %,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主体由离休转向退休,由个人转向老年群体,由单位、部门转向社区、支部。

二、发挥作用的主要方法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在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同时,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创设载体搭建平台,积极为老干部发挥正能量作用创造条件。

1注重政治引导,使发挥作用思想形成共识

每月10日,老干部局都组织召开老干部工作情况通报会,向他们传达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中央、省老干部局会议精神、通报市委政府重要会议精神、通报我市的经济发展形势鼓励老干部们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还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知识竞赛、组织参观考察等活动引导老干部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豪情满怀作为发挥正能量作用的固本之基,促使老干部牢固树立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理念,自觉发扬春蚕精神蜡烛风格,运用自己的独特优势,积极投身于我市经济社会建设。

2、培育先进典型,树立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标杆。

进一步深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引领、带动和激励更多的老同志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市委组织部、各级党组织把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纳入组织工作日程,与在职干部一样组织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全市各级组织鼓励支持离退休干部在思想政治上创先争优;在道德品行上创先争优;在教育下一代上创先争优;在文化学习上创先争优,在学习杨善洲、葛长江活动中创先争优。2010年受省表彰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个,离退休干部党员4名。2011年全市受市委表彰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个,离退休干部党员10名;受到四平市表彰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个,离退休干部党员25名;2012年被评为省级离退休干部党员标兵的2名,受省表彰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9个,先进老年群体组织4个,离退休干部党员7名。其中离休干部徐广奇同志、退休干部唐桂华同志被评为省级离退休干部党员标兵。离退休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事迹,得到广泛宣传和大力弘扬,起到了以点带面、示范引路的辐射效应

3拓展活动载体,完善老干部发挥作用的体系

按照自觉自愿的原则,根据离退休干部的兴趣爱好和才技特长,采取健全老年群体组织、搭建活动平台等方式,把志愿服务社会的各类老干部聚集起来,把老干部各种优势资源整合起来,使老干部发挥作用做到团队化、系列化,让他们在各个领域尽其才、显其能,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

我市老年群体负责人,都是由退休市级领导担任的。原市人大主任郭铁成同志,退休后担任关工委主任;原政协副主席王维彦同志,退休后担任市老年体协主席,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文体活动;原市人大主任张宝霖同志,退休后担任市老年科技协会主席,组织离退休干部科技下乡,引导乡村脱贫致富;原市人大主任王延江同志,退休后担任慈善总会会长,组织离退休干部捐助孤寡、圆梦大学。老干部分布在各行各业,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为我市的发展再立新功。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党支部充分利用离退休老干部在老年体协、诗词学会、关工委等组织的积极作用,组织老干部载歌载舞、撰写《守护希望、传递爱心、呵护未来》、开辟《科技之窗》下乡服务。关工委以“五老”为主体,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制教育,受教育人数累计10万余人次;老年体协在全市构建各级老年教育组织371个,老年科协在《今日公主岭》开辟专栏,宣传科普知识,已经发表科普文章400余篇,近50万字。慈善总会2013年共救助困难户500多户、大学生31名,使用慈善资金47万余元,救助发放衣物1000多件,折合人民币50万元,总计发放款物100多万元,3000多人受益。范家屯镇委老干部党支部发挥老干部优势,有5名老干部担任交通管理员、有10名老干部担任公安治安员和校外辅导员。岭西街道新建社区老干部党支部经常组织老干部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市委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2012年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确定为“吉林省离退休干部服务实验社区”。

以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依托,挑选能发挥作用的老干部组成政策法规宣讲、文体活动表演、法制宣传、社会矛盾调处等团队,义务性、常态性、针对性的开展活动,切实做到每到一处、带动一片、引领一方的实际效果。老年大学学员常在省、市各项比赛活动中发挥主导作用。2014年老年大学学员代表公主岭市老年人参加吉林省第五届老年人趣味运动会,获得了圆满成功。此外,学员们还自发去敬老院慰问演出,到社区参加活动,当场还展示书法、绘画的学习成果。诗词班学员的作品不断发表在报纸、刊物上,展示了当代老年人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退休干部周奎武酷爱诗词,成立市老年大学后,他主动报名参加诗词班学习,并亲自动员农村4名学员来学习,经常与二位八十多岁的学友谈心,鼓励他们坚持学习,他主动编老年大学校报,自愿任主编,每期印300张,对师生鼓励很大,也带动了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学习。老干部在发挥作用中享受工作和生活乐趣,迸发出老干部参与建设的巨大能量。

三、 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对策

我市发挥老干部作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单位领导对老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老干部年龄大了,发挥作用微不足道。有的老干部及亲属认为离退休后应该好好休息,不应再服务于社会,缺乏发挥作用的主动性。

二是管理机制不完善有的地方缺乏舆论导向,新闻媒体对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关注度不高,宣传阵势不大缺乏必要的服务网络,没建立老干部人才库,没搭建供需双方互动平台

三是身体状况不允许一些老干部受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生活环境等影响,使发挥作用的区域、程度等方面受到了限制,导致有的老干部即使有发挥作用之心,却无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活动之力。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我市老干部工作实践,提出以下三方面对策和建议:

1、创新理念,打造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支持平台。老干部弱在“体”、强在“智”,成熟是他们的特点,阅历是他们的优势,经验是他们的财富。就所在单位来说,要认识到扬长避短地发挥老干部的潜能,有利于他们实现报国之心、再现人生价值,自觉尊重老干部为党分忧、为国出力的强烈愿望,积极为他们奉献社会、服务群众铺路搭桥。就各级党委、政府来说,要认识到把老干部的群体队伍组织好、凝聚好,把老干部的积极作用引导好、保护好,把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利用好、发挥好,既是重视党的执政资源、爱护国家宝贵财富的现实要求,也是打造健康老龄化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自觉按照中组发[2008]10号文件“要从工作需要出发,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离退休干部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发挥积极作用”的要求,积极搭建政策上扶持、经费上倾斜、活动上帮助的支持平台,引导老干部根据自身条件找到适合门路,实现“宝贵财富”的社会价值。

2、注重建设,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保障。一是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单位和所在社区要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方便,建立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人才库,实行微机化管理,采取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为家庭、为社区、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二是要深入实施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四有一创”工程,有一个好支部书记、有一处固定的学习活动场所、有一套符合老干部特点的组织生活制度,有一笔开展学习活动的经费;创建学习型和服务型老干部党支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加强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关心老干部党员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健全老干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3、挖掘典型,为老干部发挥作用进行舆论宣传。一是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发挥老干部的示范作用。通过树立典型,展现老干部老有所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他们的先进事迹在老干部群体中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激发他们发挥作用的热情。二是各级组织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介、报刊杂志、宣传画廊,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形成全社会都参与弘扬老有所为的良好氛围,不断促进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