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老年大学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

---河南街道阳光社区老年大学校长陈立波



blob.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陈立波任河南街道阳光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社区老年大学校长。汇报的题目是依托老年大学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

    社区老年大学在委市组织部、市老干部局的关心重视下,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市老年大学的指导下,20145月正式挂牌,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广大离退休老年人,目前我们共有64名学员,他们平均年龄63岁,这些老人能够积极学习,充实自己。同时,带动社区其他老年人参加学习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在课程设置方面,在原来声乐、舞蹈、电子琴、合唱、养生保健课程基础上,今年新开设了书法、绘画课程,保证了不同层次的老年学员学习需求。我们规范教学管理,建立各种规章制度和学习档案。老年大学成立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依托:

    1、依托老年大学促进和谐社区的发展

    离退休老人立足老年大学这个新的岗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领、带动和激励更多的老同志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建立楼院党支部:本社区共有15个居民住宅小区,分别成立了楼院党支部,主要由老年大学里的离退休党员担当支部成员,他们在小区治安,环境卫生,小区供暖方面发挥楼院党员的作用。社区还组织老年大学里的离退休党员成立的离退休党支部。帮助业主解决供暖问题暖房子工程,维护业主们的合法权益,接着他们开始计划、筹建、彻底整治小区环境,经过这些离退休老党员的不懈努力,小区现在已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吉平小区的路面硬化了铺上面积为2200多平方米油漆路,建上了门卫室、安上了路灯和霓虹灯,安装九件健身器材,摆放了石桌石凳在绿树掩映下供居民休息、娱乐,小区又种上了花,这里将变成花的世界。市委王书记多次到小区视察,对弃管小区的变化给予高度评价,对离退休党员的付出给予肯定。

    2、依托老年大学促进老年事业的发展

    有人说:美国是儿童的天堂,青年的战场,老人的坟墓,而在我国尊老爱老是我们的传统美德,面对离退休老人依托老年大学大力开展以思想交流精神慰藉为主的社区聊天室,心里咨询室,针对老年人因丧偶或子女不在身边而孤单寂寞,因收入少而生活困难,因婆媳不和或子女矛盾而闷闷不乐等心里问题,社区老年大学能够及时疏导排除他们心中的苦闷,为老年人创造一份开心快乐的生活环境,增进幸福感。

    3、依托老年大学完善组织功能,形成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模式

    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意识教育,社区依托老年大学组织开展各种党建活动,提高他们的党性意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完善社区工作与促进社区自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社区自去年开始实行党员三卡制。党员实行“三卡制”就是社区每个党员具有“三卡” 即社区活动联系卡、社区活动登记卡和社区活动反馈卡。这些离退休党员每个人都参加一个志愿服务小组,帮扶一个贫困户,选择一个爱心岗位。我们取得的效果是:社区提供舞台,党员是主角,让他们成为既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又是社区建设的参谋员,既是文明创建的战斗员,又是邻里关系的调解员,既是维护社会安定的治安员,又是树立文明新风的示范员。使每一个离退休党员生活在社区,奉献在社区,成为社区发展的主旋律。使这些离退休党员在各自小区的环境、治安、调解、文体活动等方面发挥着作用。

   4、依托老年大学完善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管理体制,积极促进党内和谐。

    党内和谐是党员有效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的前提,积极促进党内和谐,建立完善、高效、健全的离退休党员组织管理体制。实践证明,离退休党员在小区建设中的作用,我们在探讨教育局小区由离退休党员王淑兰管理小区环境,确实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她把一个垃圾成山,花坛种葱、种菜的小区改变成鲜花盛开,院内整洁无垃圾干净的小区,使小区走上了正轨。我们并对该小区采取对退休党员实行分片包干管理的形式,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小区内党小组——党员楼长“四位一体”的纵向管理模式,有针对性的成立了以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小组。使党员之间互相交流,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党内和谐,在加强对他们管理的同时,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服务群众的平台。

    社区老年大学的成立搭建了促进了社区老年事业发展的平台,搭建了促进和谐社区文化建设的平台,搭建了促进和谐社会稳定的平台。同时也使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了三个优势:离退休老人有了展示自我的优势,离退休老人服务于社会的优势,社区文化发展有了充分发挥的优势。我们将利用老年大学这一平台积极引导和鼓励老同志发挥余热。促进五化:1思想教育阵地化2、课程内容多样化3活动开展实体化4科技教育辐射化5和谐构建促进化。积极为老年人发挥作用进一步创造条件,加强对老年人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其发挥积极作用,推动社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使老年文体活动健康开展,为老年事业的发展构建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