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社区老年大学、弘扬街区特色文化

----科研社区老年大学


    blob.png

   科研社区座落于铁北街道,社区居民3648户,9120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3029人,在开展老年大学工作方面,我们紧紧围绕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教的目标,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广阔的舞台,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把社区老年大学建成老年人的幸福乐园。

   一、高度重视老年工作,推进社区老年大学健康发展

老年大学是老年人再学习、再教育的重要场所之一。一直以来,社区高度重视社区老年教育工作,由社区书记任老年大学校长,坚持把社区老年大学工作纳入社区工作的整体计划,把办好老年学校作为推动文明创建的重要环节抓紧、抓好、抓落实。

   1成立老年大学领导小组。选择群众中素质较好的一名老同志彭占洲任主任一职,社区其他成员相互配合,确保老年大学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2建立老年信息档案。对社区内的老年同志建立信息档案,对他们的家庭情况、原工作单位、有何特长、身体状况等各方面内容一一记录在册,建立老年信息通道,掌握动态,及时吸收进老年大学。

   3加强学校的管理。针对老年大学的特点,实行制度化管理,制定签到制度、学习制度、活动制度、思想交流制度。

   4加大教学设备的投资,改善教学条件。继续完善社区三楼老年大学教室、四楼电教室。今年学校添置了两台投影仪和音响等,逐步实行了电化教学。在传统的课堂教学基础上,教师利用多媒体和影视画面的表现形式,充分展示教学内容的魅力和趣味性,增强了学员的新鲜感,加深了学员对课程的理解和记忆。

    二、实行多方位老年教育,增强老年人综合素质

    对老年人,我们实行课堂教育、健康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提高老年人的思想素质和身体素质。现在的科研社区老年大学先后开设了:朝鲜族舞蹈班、朝鲜语授课班、绘画班、大秧歌班、现代舞蹈班、说唱表演班、音乐班、乒乓球班、羽毛球班、象棋桥牌班等10个班次。

   1课堂教育。我们以“增长知识,健康长寿”为目的,聘请有关方面的老师从老年养生、兴趣培养、时事政治等方面开展教学活动,突出寓学于乐,不断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2健康教育。我们通过邀请社区医院的专家,不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老年养生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广场义诊等活动,普及老年保健知识,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

   3参与社区活动。我们建立了一支由社区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乐于奉献社会的老同志组成的社区义务治安巡逻队,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协助调解民事纠纷,通过他们的带动和影响,大部分老同志都能积极配合,做好社区治安工作,参与到各自小区的治安巡逻等安全防范工作中,在他们的配合、支持下,社区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另一方面,也使老人的身心得到了锻炼。

    三、推进地域文化发展,突出科研社区特点。

    朝鲜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之一,朝鲜族人民勤劳善良、能歌善舞。为弘扬民族文化,科研社区开办了老年大学朝鲜族舞蹈班,是科研社区的特色教育。由原朝鲜族中学退休教师崔次男担任教师,班级学员平均年龄65岁以上,主要教授朝鲜族舞蹈。他们表演的舞蹈美轮美奂,艺术性极强。在公主岭市组织的各项舞蹈比赛中名列前茅,在吉林省老年大学来岭检查时,表演的舞蹈“牡丹花”受到了省老年大学领导的好评。主要作品有:牡丹花、顶水舞、荡秋千等。

    科研社区老年大学说唱班,是我校的又一亮点工作,学员们将传统的二人转、快板等曲艺形式与学习生活联系起来,创作了题材新颖、喜闻乐见的作品。如“父女逛社区”将传统的题材加入了新内容,体现了社区党建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工作内容,并在小区内演出,受到了群众的好评。还有“新刘巧儿”、“好运来”等。不但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也使全社区的居民受到了艺术的熏陶。

    四、积极发挥老年人作用,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老年人通过在老年大学学习的时政课、保健课、书画课等,熟知了不少新政策和健康保健知识,陶冶了情操,提高了他们的政治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使老同志在社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慧优势,他们能够积极地参与到社区建设工作中来,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建设。一是,协助社区化解邻里矛盾。平时对于邻里发生的一些不和谐的事,老同志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去帮助化解矛盾,邻里乐于接受,促进了社会的安定团结,带动了全社区的文明进步。二是,协助教育管理。社区聘请了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的离退休教师、老党员担任社区学堂心里咨询室的义务心理辅导员,帮助解决了不少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的社区老年大学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先进社区比较与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下一步工作中,在市老年大学的具体指导下,我们将进一步改善老年大学的硬件设施,扩大老年教育阵地,不断满足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的文化需求,为老年大学工作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