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加强乡镇和农村离休干部 服务管理经验交流会材料

为老干部排忧解难 做老干部的贴心人

为老干部排忧解难  做老干部的贴心人

公主岭市怀德镇委员、组织委员  李秋岩

 

我叫李秋岩,是公主岭市怀德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具体负责我镇的老干部工作。

我镇现有离休干部15人,其中机关事业单位9企业6。在居住的6其他的分散居住在下边各个村屯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86岁。

广大老干部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党和人民的功臣,是党的宝贵财富,是党的重要政治资源,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

现在他们老了,需要照顾。作为基党组织,作为基层党组织中的一员,理所应当地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确保他们安晚年。这既是党的要求,是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是我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应尽的义务。照顾好老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同时,从老干部身上,我们也可以学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激励我们更好地投入到为老干部服务中去。

去年,按照省委老干部局的安排,市委老干部局部署在全市建立“双重包保”责任制我镇党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领会上级精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管领导任副组长,组织委员、有关村负责为成员的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各项制度。我作为镇党委组织委员被指定为为老干部服务的联系人。我认为,这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感到十分荣幸,于是愉快地承担起为老干部服务的重任,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意识,视老干部为亲人,努力为老干部排忧解难。

做老干部服务联系人后,我首先开展了入户走访,并成为工作常态。做到“三访”“三必到”,“三访”即经常访、重点访节假访“三必到”即老干部患病住院必到、有困难必到和去世必到。详细掌握老干部的身体、住房家庭等况,登记做到心中有数。从去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坚持每月定期走访一次电话联系一次。利用下村屯工作之,不定期地到老干部家中同他们聊聊天,了解一下近况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镇委、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带领镇村两级干部深入老干部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他们交流思想,切实加深了与老干部之间的感情。

在入户走访的同时,开展了送学上门,以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老干部关心党和国家大事他们渴望了解中央和各级党委的新精神。但农村老干部居住分散,年事已高,有的行动不便,很难集中到一块传达精神、组织学习我在走访时,把学习资料送到老干部家中。有的老干部视力不好,市委老干部局统一购买了高配半导体收音机,帮助老干部了解国家大事。

走访联系老干部,能及时掌握发生的紧急情况,及时通报给老干部工作部门,及时处理。老干部杨万富,是怀德镇镇长。去年突发脑溢血,按要求应到市区定点医院就医,但镇离市区较远,到定点医院就医恐有生命危险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我马上向管领导报告,向市委老干部局通报。在老干部局的协调下,老干部及时入住地医院治疗,病情得到控制,老干部得到及时救治。老干部出院后,我又主动帮助家属联系市委老干部局,报销药费。在平时的走访中,杨万富向我反映,由于经常病,打针吃药很不方便,几年来自费购药累计药费5000余元,由于超出政策规定而没有报销。我情况向镇委书记和管领导作了汇报,经与市委老干部局沟通,老干部局争取关部门给予特殊解决。杨万富老干部逢人就讲,是组织委员小李给他办了件大好事。

走访联系老干部,详实掌握了各种问题,及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我镇有两个老干部,老俩口都是卫生院的离休干部。一个患脑血栓卧床,另一个老年痴呆。个子女个在外地,只有一个女儿在家照顾父母。今年端午节前夕,我去老干部家,他们的女儿跟我讲,他父亲最近身体不好,需要住院治疗,如果到市区定点医院住院,她就无法照顾母亲,希望在地住院治疗,便于同时照顾两位老人。我把情况向管领导作了汇报,领导及时联系市委老干部局,老干部协调市定点医院,特事特办,批老干部在地住院治疗。

有的老干部生活特殊困难,我们协调各方力量,对他们进行帮扶。离休干部邹凤桐居住在农村94岁高龄,身体多病,行动不便,老伴卧床6里的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去年已倒塌,住到女儿家里,女儿家里也比较困难。我把邹凤桐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争取村里解决了烧柴;争取市委老干部局在原帮扶基础上,加大力度帮扶。

在做好联系人的同时,我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组织协调工作。今年3,我们组织镇教育、卫生等单位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关爱老年人”送温暖活动,重点为老干部送爱心,提供服务。志愿者们有的为老同志做家务,擦玻璃,打扫房间庭院;有的免费测量血压,提供用药咨询;有的与老同志拉家常,开心聊天,沟通心灵老干部树生老伴去世后,再婚娶了后老伴,子女一直不理解,父子感情日渐疏远,很少去看望,造成老干部的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为了让老干部精神上得到慰籍,我联合志愿服务团队定期去探望,和他聊天,嘘寒问暖;另一方面我做其子女的思想工作,正确看待父亲的再婚问题,老人辛苦一辈子,虽然衣食无忧,不奢求什么,但需要一个陪伴自己的老伴,求晚年幸福,这样也不用太依赖子女,做子女的应当体谅老人。经过多番劝导,子女表示理解,都你们和我父亲非亲非故,都能像亲人一样照顾,我们做子女的更应常去,让父亲享受天伦之乐。

在为镇老干部服务的同时,我们把居住在本镇、但与本镇没有隶属关系干部纳入服务范围。我们觉得,老干部打天下时并没有分这个地方那个地方都是为了国革命,为了祖国强大现在不论居住在哪里、有没有隶属关系,都应得到应有的照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自从参与老干部工作以来,我对这句话的体会越来越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努力践行宗旨,“三严三实”精神贯彻到为老干部服务中,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老干部的贴心人。

 

2015